您的位置: 首页 > 列表 > 安全常识


安全常识

1、《安全生产法》的适用范围?

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

2、制定《安全生产法》的目的是什么?

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

3、安全生产管理,坚持的方针是什么?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4、《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所作出的主要决定有哪些方面?

提高认识,明确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完善政策,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强化管理,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完善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5、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由谁组织制定?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6、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有哪些?

危险化学品包括爆炸品、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然物品、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和腐蚀品等。

7、事故处理“四不放过”原则是什么?

事故原因查不清不放过、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职工受不到教育不放过。

8、生产经营单位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可以并处几万元以下的罚款?

五万元。

9、《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的另一项重要职责是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什么预案?

应急救援。

10、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什么设施必须实行“三同时”制度?
安全设施。

11、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有权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并应当在多少日内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十五日内。

12、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生产经营规模较小,可以不建立,但应当指定什么样的应急救援人员。

兼职的。

13、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上岗作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可以并处多少万元的罚款?
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14、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的机构,出具虚假证明,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什么责任?

刑事责任。

15、在遇到高压电线断落地面时,导线断落点多少米内,禁止人员进入?
20米内。

16、三线电缆中的红线代表什么线?

火线。

17、安全电压值是多少伏?

42,36,24,12,6伏。

18、人体允许通过的安全电流,男性为9毫安,女性为6毫安。电流为50 毫安时,将危及人的生命,称为什么电流?

致死电流。

19、何谓“反三违”?

1)反违章操作;(2)反违章指挥;(3)违反劳动纪律。

20、什么叫三不伤害原则?

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他人伤害。

21、建筑外围使用的全封闭立网,其网目密度不应低于多少目/100cm2

2000目。

22、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时要对准火焰什么部位喷射?

火焰根部。

23、日常消防误区种种?

注重防盗而忽视防火(如:防盗门、防盗窗、防盗网等);液化气钢瓶置于灶台下壁厨内;电线不穿管预埋;家用电器不拔插头;阳台作为杂物库;楼道成为停车场;小区封闭成“围城”。
24
、巧用身边的“灭火器”

温布灭火法、锅盖灭火法、杯盖灭火法、食盐灭火法、沙土灭火法。

25、气瓶内为什么要留有余气?

气瓶内所盛气体的纯度都有一定要求,以保证气体质量和使用时的安全。如果气瓶内不留有一定压力的余气,则空气或其他气体就会侵入瓶内,气瓶内的气体就不纯了,使用时就会发生事故。

26、消防工作的基本方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1)人人必须遵守消防规章制度;
(2)爱护消防设施和器材,学会灭火器的使用;
(3)把消防工作与生产放在同等重要位置;
(3)加强消防意识,时刻保持警惕;
(5)预防为主。

消防工作的基本原则:“谁主管,谁负责”和“专门机关与群众相结合”。

27
、电器火灾发生的原因有:
电路老化、超负荷、潮湿、环境欠佳(主要指粉尘太大)等引起的电路短路、过载而发热起火。常见起火地方:电制开关、导线的接驳位置、保险、照明灯具、电热器具。

28
、发生火灾时怎么办?

1)、首先报警和报告领导;

2)、争取时间就地取材组织灭火;

3)、迅速安排受困人员从安全的通道向安全的地方疏散